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行业动态

山东展望环境带大家了解水体污染物有哪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9-18    

  水体污染物是指进入水体后使水体的正常组成和性质发生直接或间接有害与人类的变化的物质。这种物质有的是人类活动产生的,也有天然的。是否成为水体污染物,主要是其进入后是否对人类产生危害。有的物质进入水体后通过化学反应、物理和生物作用会转变成新的危害更大的污染物质,也可能降解成无害的物质。下面我们就跟随山东展望环境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常见的水体污染物的种类有:一是酸、碱、盐等无机物污染及危害。水体中酸、碱、盐等无机物的污染,主要来自冶金、化学纤维、造纸、印染、炼油、农药等工业废水及酸雨。水体的pH小于6.5或大于8.5时,都会使水生生物受到不良影响,严重时造成鱼虾绝迹。水体含盐量增加,影响工农业及生活用水的水质,用其灌溉农田会使土地盐碱化。二是重金属污染及危害。污染水体的重金属有汞、镉、铅、铬、钒、钴、钡等。其中汞的毒性大,镉、铅、铬也有较大毒性。重金属在工厂、矿山生产过程中随废水排出,进入水体后不能被微生物降解,经食物链的富集作用,能逐级在生物体内千百倍地增加含量,最终进入人体。三是耗氧物质污染及危害。生活污水、食品加工和造纸等工业废水,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油脂、木质素等有机物质。这些物质悬浮或溶解于污水中,经微生物的生物化学作用而分解。在分解过程中要消耗氧气,因而被称为耗氧污染物。这类污染物造成水中溶解氧减少,影响鱼类和其他水生生物的生长。水中溶解氧耗尽后,有机物将进行厌氧分解,产生H2S、NH3和一些有难闻气味的有机物,使水质进一步恶化。

  还有植物营养物质污染及危害。生活污水和某些工业废水中,经常含有一定量的氮和磷等植物营养物质,施用磷肥、氮肥的农田水中,常含有磷和氮,含洗涤剂的污水中也有不少的磷。水体中过量的磷和氮,为水中微生物和藻类提供了营养,使得蓝绿藻和红藻迅速生长,它们的繁殖、生长、腐败,引起水中氧气大量减少导致鱼虾等水生生物死亡、水质恶化。这种由于水体中植物营养物质过多蓄积而引起的污染,叫做水体的“富营养化”。这种现象在海湾出现叫做“赤潮”。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分享,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